Leslie Cheung MV 追(收錄在1995 專輯「寵愛」)




曲︰李迪文 / 詞︰林夕
演唱:張國榮

這一生 也在進取 這分鐘卻掛念誰
我會說 是唯獨你 不可失去
好風光 似幻似虛 誰明人生樂趣
我會說 為情為愛 仍然是對

*誰比你重要 成功了敗了也完全無重要
誰比你重要 狂風與暴雨都因你燃燒

#一追再追 只想追趕生命裡一分一秒
原來多麼可笑 你是真正目標
一追再追 追蹤一些生活最基本需要
原來早不缺少 WO

+有了你 即使平凡卻最重要

好光陰 縱沒太多 一分鐘那又如何
會與你 共同渡過 都不枉過
瘋戀多 錯誤更多 如能重新做過
我會說 願能為你 提前做錯

重唱 *,#,+,#

只得你 會叫我彷彿人群裡最重要
有了你 即使沈睡了 也在笑



1994年 電影「金枝玉葉」的主題曲,收錄在95年「寵愛」專輯。

阿穎(袁詠儀 飾)崇拜女歌手 玫瑰(劉嘉玲 飾),以及玫瑰的製作人同時也是男友的顧家明(張國榮 飾)。

一日,家明計畫徵選栽培一名男歌手,阿穎為了接近偶像冒險女扮男裝參加徵選,並且幸運入選了。又在陰錯陽差之下與家明展開同居生活。

在朝夕相處中,阿穎發現自己愛上了家明,而同樣有著相同感受的家明卻以為阿穎是男性而抗拒逃避這樣的情感。阿穎在苦無法告知自己其實是女兒身,以及不願破壞玫瑰與家明的情況下離開了。

直到玫瑰在頒獎典禮上公開自己已和家明分手,阿穎狂奔向家明表白自己真實的性向身分。然後,happy ending。



劇中玫瑰與家明是大家公認登對,並且人人稱羨的情侶。但是在阿穎介入他們的生活之後,發現本以為的「玫瑰與家明的童話」或許並不像自己想像的那樣完美幸福。

玫瑰熱愛水銀燈下的熱度,台下觀眾的掌聲注目,而家明卻追求平凡。時而相互遷就,時而冷漠對待,彼此間顯而易見的不和諧;甚者,在電影劇情中的更多時候他們更像是朋友,是工作的夥伴,解決身體需求的床伴,就像是生活中養成的習慣。

而阿穎對家明而言則是一種可以「安心」的存在。阿穎有一種不經人事的天真單純,以及與生俱來的浪漫天份,對於身在花花演藝圈,看膩了那些「脫胎換骨」的太成功,卻相對地對人、對生命失去某種熱情,顯得聰明過頭的大明星,家明追求平凡、平淡,好像阿穎這樣。

又既然家明自認不是同性戀,一開始就以男兒裝扮出現的阿穎,自然也不會帶給家明任何異性間討好或是壓迫的感受,以及荷爾蒙激增的盲目了。就這樣,雖然懷疑對方是gay,但家明還是在「她」面前卸下防備,輕鬆自在。

電影最後,阿穎對家明說:「其實我是女生。」,而家明回答她:「我想過了,不管你是男是女,我都喜歡你」。

每次看到這一段我心裡都很害怕,如果這時候張國榮說:「還好你是女的」,或者是什麼都不說,那我一定會覺得差勁死了,然後臭罵編劇不合理一番。



張國榮(1956.09.12-2003.04.01),英文名Leslie,和王祖賢合作「倩女幽魂」時暱稱「哥哥」,自此影藝圈沿用。

張國榮無論是在歌唱或是電影的表現上都相當出色,也屢次獲獎肯定。早期電影多以James Dean(詹姆士‧狄恩)式的青春血氣姿態出現,告別歌壇後,1990年在王家衛導演的「阿飛正傳」中浪子形象有出奇的優秀表現,93年「霸王別姬」,程蝶衣一角的成功則引起了大家對於性向的多方議論猜測。

1998年的「紅色戀人」,2000年的「鎗王」,2002年「異度空間」算是大眾普遍比較少談論到但是筆者個人也相當喜愛的作品。這時候已經深深為了張國榮的魅力風采折服了(從前看「倩女幽魂」只覺得他是長相漂亮的奶油小生)。



2003年

張國榮走了,那天是愚人節,正當我咒罵這歹毒惡作劇時,難以置信的各大新聞臺紛紛以頭條跑馬燈告示這件晴天霹靂的事情。我心裡也只是皺成一團,非常地難受。

他們說他是憂鬱症發作才想不開跳樓的,說身前最後的電影作品「異度空間」入戲太深,帶給他太大的壓力,也有說「異度空間」是恐怖片所以撞邪的。之後議論是同性愛人唐先生設計謀害,以及其實根本沒死,隱居南美的傳聞也曾經聽過。…但,無論如何張國榮這次是真的消失銀光幕前了,徹徹底底的消失了。

從此以後,我們都只能從片段的電影、歌唱作品中追憶他了。
希望總是瀟灑不羈的「阿飛」這次總算能夠找到長久停留靠岸的天堂。



Leslie cheung MV 風繼續吹(收錄在1983粵語專輯「風繼續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erukawa 的頭像
    erukawa

    erukawa

    eruka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